如何面對職場上的-假傳聖旨要你做.JPG

同事小黃跟我抱怨小王總是假藉上司的要求要自己做事,『明明應該是他的工作卻說成是我的主管要我來做。』,小黃說。

每次碰到這種事小黃就怕萬一真的是他上司說的,而不敢說不 ! 但卻又憋在心裡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於是就只好去做了。

『別人的工作卻要自己來做,功勞算別人的也就罷了,但有時候反而耽誤到自己的工作,上司就算不罵,被唸個兩句總是免不了。』,小黃滿腹委屈卻又有口難言。

 

我問:『那你為什麼不去向你的上司求證,這事情是不是上司透過小王交辦給你的?』。

小黃哀怨的回答,他不敢 !

我說:『你不敢,但小王敢 ! 那就只好你做囉 !』。

小黃看著我滿臉複雜的表情說:『難道人善就一定要被人欺負嗎?』。

我說:『人善被人欺大致上是沒錯的 ! 不管是在職場上或是其他的場合,這本來就是普遍的現象。』。

只見小黃瞪大了眼看著我,我繼續說著:『但鍛鍊出能力的人就是這些被欺負的人。』。

小黃說道,他知道 ! 但老是這樣實在太不公平了。

 

我說,那你試試看這個方法 !

下次當小王又說老闆要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答應他你會去做但請他先用E-mail(我那個時代還沒有Line這一類的即時通訊軟體)把上司交辦的事情說明一下寄給你,免得你弄錯了或不小心忘記了(或是說你要寫到工作日誌中),請他一定要寄給你。告訴他這樣也可證明他已經有轉達上司所交辦的事情了,如果忘記或弄錯了就是你自己的責任跟他無關。

然後,當你收到了E-mail後,用這封E-mail轉寄給你的直屬主管並且告訴他你會在何時完成這件工作。這樣就好,E-mail中不要再多說些什麼。

 

沉默半响,只見小黃用著似懂非懂的眼神看著我

 

好吧 ! 這樣做的原因是,

第一,你就不用去拒絕小王藉上司所交辦的工作,免得還要跟他爭辯,對吧 !

第二,你是告訴你的主管你會去完成此事,而不是去拒絕,而且還有具體的完成時間。

這樣做不管是對小王還是上司,你都沒有拒絕處理這件工作,但卻可以讓主管知道你正準備要處理的工作是不是他所交辦的。如果不是他所交辦的,他自會斟酌後續的動作(當然斟酌到最後也是有可能要你做,但至少主管知道是你在處理的了。)。如果真的是他要小王轉達交辦的,那你也只是回報他你知道此工作並會在時間內完成。

 

小黃似乎有點不服氣地問道:『那如果小王就是不用E-mail說明所交辦的工作說明給我呢 ?他就只會用說的。』。

『你還是可以回報你的主管這件工作會在何時完成啊 ! 或是在完成工作後回報主管你已完成他所交辦的工作了。』,我說:『但不用提到小王,免得讓主管感覺到你在告狀』。

等到主管來問你是誰轉達的,你再告訴他就好了。

 

『在面對這樣的狀況時反應的重點在,一,不要說No,確認這件事我會處理。二,讓上司知道我會在何時完成這件事。』。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淡定,不要生氣。人一生氣,處理事情就容易失誤喔 !』。

 

最後,我還是告訴小黃這個方法先試試看,行不通的話我們再想想別的方法。

畢竟,這世上沒有萬靈丹,只要本著解決問題的態度總能找到適合的方法。

 

ps. 注意到了嗎 ? 這篇文章除了標題上提到假傳聖旨之外,內文完全沒有提到。因為總是少不了假傳聖旨的人,與其花費心思與其周旋還不如精進自身的工作態度與方式。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04.27 by Hawk-SL豁客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