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20170208_100232.JPG

{於2022.04.02 增修}延長線(排插)大概是家中最常用也是最多的電氣用品了,無論是3C商店、賣場、五金行…等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延長線吊掛在架上等待著客人的選購。

不知大家的感覺如何? 但筆者每次購買延長線就會在腦海中浮現因延長線而失火的新聞,買起延長線來倍覺壓力。在面對這些價格、外觀、功能各有不同但又看似各有千秋的延長線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由於我們在選購時無法拆開包裝檢查內部狀況,所以讓我們先從外包裝上標示的規格來判斷選購。

延長線是高度成熟及競爭的產品,加上技術門檻不高,所以這類產品在製造商這端的利潤通常不高,於是成本的控制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也就是說絕對不會有”便宜又大碗”這種事,雖然貴不一定好但便宜絕對好不了。所以,相同的延長線形式,如果要選擇價格最便宜的就要更清楚以下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延長線錯誤用法和Q&A,https://hawksimplelife.pixnet.net/blog/post/221690226

1. 首先要看的就是BSMI安全標章和具品牌知名度的廠商。

1.1 依規定台灣販售之延長線必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之認證,需有如下之商品安全標章編號

標章BSMI.jpg

1.2 具有品牌知名度,但延長線的廠商既多且變化快,所以當不知道哪個是知名廠牌時可以從具有知名度的通路(實體或網路店面)來考慮。

2.   重要的電壓電流功率這三個規格。

2.1 電壓:台灣主要的家用電壓是110V(伏特,部分電器如冷氣機是用到220V的電壓),延長線標示的額定電壓為125V時,表示延長線可以耐受長時間電壓到125V(ac)

2.2 電流:家中牆壁上的插座(不包括在高處的冷氣插座)能耐受的電流絕大多數是15A(安培),所以延長線的額定電流也大多是15A,但仍有一部分延長線所標示的額定電流是小於15A的。筆者就有看到過額定電流為11A10A的延長線,雖然也許覺得用不到15A,但建議還是選擇額定電流為15A(安培)的延長線免得錯用電流不足的延長線。

2.3 功率:或是稱為額定容量,單位是W(瓦特)。在電流為15A時延長線所標示的規格都會是1650W,在11A時則為1210W

2.4 綜合以上三點,延長線選用最重要的規格是,(額定)電壓125V(額定)電流15A(額定)容量1650W

3. 其次要注意是否有過載保護及標示線徑外殼材質

3.1 選用具有過載保護的功能,一般來說機械式(跳脫開關)的延長線過載保護方式是電流(A)而不是功率(容量)

3.2 標示所使用的電線線徑為2.0mm2(相當於美規之AWG14或以上)之規格。

3.3 外殼材質,選擇具有防火用料的材質。

4. 附加功能

4.1 突波吸收功能,突波吸收的能量是以焦耳來計算的,焦耳數越大越好。

4.2 突波吸收過大的瞬間電壓(V),當家用電壓因不明原因有瞬間升高時吸收增加之電壓。

4.3 插頭如有需要經常插拔時選用有附開關的延長線以減少插拔次數。

5. 其他考慮事項

5.1 家中牆壁上的插座如果是二孔的選用兩孔延長線,若牆壁上的插座為三孔的則選用三孔延長線。

5.2 延長線外殼選用淡色系,這樣如果若發生高溫時外殼容易變色,如此便可以由外殼變色來及早發現延長線過熱的情況(當然用了好幾年的延長線也會出現變色的情況)

6. 使用注意事項

6.1 插頭插上延長線上的插孔必須要緊,若鬆鬆的則不可使用。插座鬆鬆的意味著可能接觸不良,這容易使得插座溫度上升造成燒熔的危險。

6.2    避免經常插拔插頭,因為常常插拔插頭會使得延長線的插座變鬆。如需要經常插拔插頭,則可選擇帶有開關的延長線。

6.3   選用適當長度的延長線,避免將過長的電線綑綁在一起

6.4   新延長線接上各類家電運轉約30分鐘左右後用手背碰觸(不要用手心抓)電線及插座感覺一下電線及插座上的溫度,如果是有一點溫溫的那就還好(如果是涼涼的就更好了),如果覺得熱熱的那就要減少插在延長線上的電器數量。如果覺得會或有異味那就趕快關閉所有的電器及拔除延長線,除了降低電器數量外建議這條延長線就不要再使用了。

6.5   每過一段時間(數周或數月)或增加插上延長線的電器時重複6.4的檢查動作。

6.6   保留一些空間給延長線(電線及插座本體),讓其能夠散熱,避免發生溫度持續上升的情況。

6.7   延長線接上各類家電使用時,建議使用在延長線之70%左右的額定容量。以100%的額定容量15A/1650W來看就是使用到10.5A/1155W,但一般家庭並沒有儀器可以來量測電流及功率,所以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如6.4所說的,插在延長線上的電器只會使延長線的電線產生一點點溫溫的感覺就好。

6.8   過載保護開關每次跳脫時內部便會有所損傷,它會隨著跳脫次數的增加而失去其保護能力,建議若過載保護開關跳脫超過3~5後便更換該延長線。

6.9   當延長線吸收很大的電壓後,可能會聽到類似爆炸的聲音,這時候表示突波吸收器壞了,此時便需要更換此延長線了。

6.10 延長線上的過載保護開關並不是總電流一到15A就會跳脫保護,而是超過許多才會有跳脫保護。接上延長線的電器負載量若只超過15A一些時,保護開關並不一定會跳脫保護,此時若繼續長時間使用便有可能會使得電線溫度不斷上升,若為了美觀而將過長的電線綑綁在一起則會使得溫度上升的更高而造成燃燒的危險。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02.08 by Hawk-SL豁客

於2022.04.02 增修。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