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進一步認識機車電池.jpg

{於2023.01.07增修}現在的機車沒有了腳踩發動的功能,所以電池()是否有電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不然沒有了電是沒法發動機車的。

幸好越來越多的機車儀錶都進化成LED顯示板,也將電池電壓及()充電電壓顯示在儀錶板上,這讓我們有機會提早知道電池的狀況,但電池電壓和充電電壓要多少才算是正常? 怎樣的電壓是有異常要注意了呢?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裡所談的電池是指密封式免保養電池”(密閉式鉛酸電池),這是機車所普遍使用的電池,這種電池是不需要加水或電解液的。

======== 也可以到Youtube上觀看影片或,繼續往下閱讀 =========

==========================================

先來名詞說明吧 !

1. 電池,儲存直流電。主要的規格是電壓(V,伏特)和容量(Ah,安培小時或W)

2. 充電電壓,是指對電池進行充電時所用到的電壓,單位是V(伏特)

3. 電池電壓,是指電池之正(+)(-)極上的電壓(V,伏特),一般是做為電池是否有蓄電或電池是否正常的初步判斷。在量測電池電壓時,充電電壓是自電池上斷開的(機車未發動)

 

接下來將以比較保守的方式分別說明電池電壓及充電電壓各個電壓值的意義:

1. 電池電壓

1.1 一般來說,已充飽的正常電池電壓大約會落在13~13.7V的範圍(機車未發動)

1.2 若機車不常騎建議每一兩個星期發動一次,並且持續發動(或行駛)讓電池充電至13.7~14.2V左右,而在機車熄火後之數分鐘內電池電壓仍能維持在13V以上。

1.3 機車於發動或行駛時,關閉大燈、方向燈、煞車燈等可以縮短電池充電所需的時間。

1.4 機車在經常發動行駛的情況下電池電壓仍低於12V(機車熄火後數分鐘)就要開始注意了,雖然此時機車仍可以發動但這有可能是充電器電池線路已經開始有損壞或老化的現象了。

1.5 機車在未發動的情況下,電池電壓若低於10V時,電池便會有所損傷或損壞。在6~10V之間的電池雖可藉由活化的程序(但必須拆除電池接線,用外接充電器反覆地進行充放電)來救回電池部分的容量,但即便救回部分的容量其壽命也會大幅的縮減,建議要有隨時更換新電池的準備。6V以下的電池電壓,建議就不要使用了

1.6 品質合理的電池其使用壽命一般是在3~4年左右(廠商保固大多是1),但如果用了三四年電池電壓還在13V以上時,通常還可以再繼續使用一段時間。

1.7 電池電壓只是判斷電池是否有電的初步做法,電壓正常並不能百分之百的表示電池是好的。最準確的做法仍是以放電時間來判斷電池的好壞,另外就是使用儀器去量測電池的電壓和內部電阻做比較精確的判斷。

 

2. 充電電壓

2.1 充電電壓必須在機車發動時才能看到,機車在未發動時看到的電壓值是電池電壓值。

2.2 充電電壓一定比電池電壓高,一般會設定在14.2~14.7V之間。

2.3 電池充電電壓超過14.7V時就要特別小心了,這可能是機車的充電器有損壞。充電電壓太高時(例如長時間超過15V)不只會減損電池的壽命,嚴重時會使電池膨脹、破裂漏出電解液甚至造成電池燃燒的危險。

 

在選購密封式免保養電池(密閉式鉛酸電池)時,製造日期是很重要的,電池上面都會以蝕刻的方式印上製造日期。由於電池在靜置時會自我放電,時間一長其內部會有鈍化的現象影響其化學反應,若不經過活化的程序則其容量會變小,一般來說選購電池時其製造日期最長不要超過6個月,最好在3個月以內。

另外,電池最好還是選擇較具知名度的廠牌,品質不佳的電池通常不會在短時間發現,都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而最常見的就是使用壽命短。

 

機車在天氣冷或電池蓄電不足時可能會發生發不動的情況,在經過兩三次都發不動時不要急著一直按著發動鈕要發動機車,此時不妨稍微等待個十幾分鐘後再發動看看,有時候就可以發動機車了。 (這是因為再使用電池發動車時電流的輸出會使得電池本體的溫度上升一些,電池溫度上升後會使得電池內的電解液與極板間的化學反應加快。)

但,若發動鈕按下去之後,機車連一點發動的聲響都沒有的話,那就是電池完全沒電了,這時只能找人來救車囉 !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03.06 by Hawk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