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1.jpg

海水魚的美總是能吸引人們的目光,看到公子小丑魚就想到尼莫的可愛、看到藍倒吊就笑多莉的健忘、哦 ! 是吉哥的神像(神仙魚)…還有好多好多漂亮而不知名的魚。

海水魚種類繁多顏色豐富,體型也變化多端,如果再加上珊瑚跟海葵那簡直是要美得讓人瘋掉了。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2.jpg

於是我真的就瘋掉,一頭栽入了海水魚缸中。

經過三個月的瘋狂,幾乎每個星期至少要去水族館報到一次,新莊、板橋、民權東路的水族館大概都跑遍了。小丑魚、鰈魚、雀鯛、隆頭魚、倒吊、蝦、珊瑚、海葵都曾養過,最後決定反璞歸真,以最簡單的設備,最不費時的照料來重新設定海水缸。

 

1.  設備清單:2尺缸,純養魚,無珊瑚、海葵及海草,也沒有海沙。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3.jpg

 

1.1  以上是以2尺缸來預估,依個人需求縮減海水缸尺寸時可依比例(約略就可以,不用很準。)降低其他設備的規格,當然費用也會跟著減低。個人曾試過以15*15*20 cm的小魚缸+外掛小過濾器,缸內除了過濾器的吸管外就只有兩隻公子小丑魚,這樣養也是OK的。

 

2.  設缸

2.1  Step 1:擺設,將設備清單中1~9項及第17項所列的設備安置到魚缸中。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4.jpg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5.jpg

2.2  Step 2:加入天然海水(有賣海水魚的水族館大多也有賣海水。),海水高度要超過揚水馬達之水葉箱一些,開啟揚水馬達和沉水馬達及LED燈,加溫器先不要開。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6.jpg

2.3  Step 3:養水,這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千萬要有耐性。加入約2~4 cc左右的硝化菌(注意 ! 不是)可以加速硝化系統的建立,這大概需要1~2個月的時間。當然也可以不加硝化菌,只是時間會比較久,應該會在2個月以上。

2.3.1  水缸中如果有活石也有助於硝化系統的建立,活石可以在水族館買得到或是到海邊潮間帶撿,這活石上面最好有一些洞洞,這樣可以讓小一點的魚及清潔蝦有地方躲。活石中有時會有一些其他的小生物偷渡,這沒有關係的,反正都是海洋中的生物。

2.3.2  剛開始的時候,水缸的水會有有一點點白白霧霧的,這表示硝化菌的系統尚未建立,不用急,可以先放一點魚飼料進去。

2.3.3  早上起床時把魚缸燈打開,天黑再將魚缸燈關閉。

2.3.4  經過一兩周後可以先買一隻耐養的魚(如,三間雀或是在海邊抓或釣到的小魚)放入魚缸中養,這隻魚叫闖關魚,因為牠要闖過海水缸硝化系統尚未建立起的惡劣環境,當先頭部隊。每天早晚各餵一次闖關魚但飼料不要下太多,觀察魚生長的情況是否順利。

2.3.5  當硝化菌逐漸變多時海水會越來越清澈,魚也會活潑。養水過程中也可買滴劑來測試水質狀況,水族館都會推薦跟教你怎麼用的。不過我是沒去用啦!因為養水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耐性。

2.3.6  水質變好大概會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水會變得很清澈,第二階段水中會有褐藻產生(褐色的),第三階段會出現綠藻,第四階段會出現鈣藻,出現鈣藻時表示水質最好,不過到了第二階段養魚就都沒問題了,硝化菌的數量也都足夠了,不需要再加消化菌了。

2.3.7  硝化菌的作用:魚的排泄物及殘留的飼料會產生氨,氨會對魚、珊瑚、海葵、水草等造成死亡危害,而硝化菌的作用就是將氨轉化成亞硝酸鹽,再將亞硝酸鹽轉化為毒性相當低的硝酸鹽。

 

3.  挑選喜歡的魚:當海水缸中開始出現褐藻就可準備去選購喜歡的魚囉!

3.1  選魚時首先要注意魚身的任何部位都不可有任何損傷及白點,白點病是海水魚最常見的病,致死率是非常高的,而且傳染速度很快。

3.2  挑選活潑的魚,如果老闆同意的話可以丟些一點飼料看看哪些魚會吃飼料,挑會吃飼料的魚,不過不會吃飼料的魚並不表示就不好。大部分的魚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開口吃飼料,也會有一小部分的魚會一直不吃飼料。

3.3  如果能知道水族館進魚的時間,可以趁魚剛送到水族館的時候去挑選,因為魚還沒有被放到展示箱中,此時不會有被感染的可能(因為有時候展示箱中會有已經生病的魚)

3.4  魚的習性和能適應的水質要求各有不同,一定要詳細詢問水族館的員工或老闆能不能混養。

3.5  清潔蝦挑小隻的,一隻就夠了。清潔蝦的清潔能力是很強的,而且還能幫魚去除身體上的雜質,所以又叫做魚醫生。

簡約的設置你的海水缸7.jpg

4.  檢疫:新買的魚最好不要馬上放入主缸中,可以先另外準備一缸小魚缸(檢疫缸),將新買的魚放入此檢疫缸中1~2個星期以確定魚沒有生病,同時也可以進行馴養(就是開口吃飼料)。檢疫缸(記得也要配上一個小外掛濾水器)最好用主缸的水撈一些過來用。

4.1  新買的魚不管是要放入檢疫缸或是主缸前都要先進行適溫及對水的動作。

4.1.1  適溫:新買的魚連同裝魚的塑膠袋不要拆開,直接放入魚缸中大約30分鐘到一小時,讓塑膠袋中的水溫和魚缸的水溫逐漸變的相同。魚如果不適溫而直接放入缸中會因為水溫一下子變化太大使得魚容易生病。

4.1.2  對水:適溫後將塑膠袋打開(塑膠袋不要拿出魚缸),每半小時舀個數CC魚缸裡的水到塑膠袋中,讓塑膠袋裡面的魚逐步適應魚缸的水質。如此反覆三次後便可以將魚撈出來放入魚缸中,塑膠袋內的水倒掉不要,不可倒入魚缸中。

 

5.  完成設缸養海水魚的作業囉!海水缸不需要打空氣到水裡,但需要沉水馬達來製造水流(造浪機比較貴,所以我是用沉水馬達。),這點和淡水魚不同。

 

6.  海水魚的照顧

6.1  每天早晚各餵一次即可,至於餵多少以不要留下太多殘留的飼料就可以了。

6.2  魚缸內壁有褐藻、綠藻或髒污時用白棉或黃菜瓜布(不要用綠色的菜瓜布,會刮壞水缸壁。)刷拭即可。

6.3  開始養魚後,建議海水缸每周換海水一次,每次換大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到的水量即可。換水後一般來說是不需要加消化菌的。

6.4  等到經過6~10個月水質穩定魚也慢慢適應之後,再考慮每兩周換水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6.5  換水時要注意,在抽走部分海水後要加入新的海水時速度不可以太快,加新的海水入缸同時注意溫度計上的溫度,避免溫度計上的溫度變化超過1℃。另外,海水買來就算放個兩個月不用都不會壞的。

6.6  魚缸中的水會慢慢蒸發,所以要做好水位的標示。當水位下降時可以用家中的自來水(淡水)補充,但要注意!補充魚缸的自來水先盛放在桶子中不要密封放個4~5天讓水中大部分的化學物質(如,氯)揮發掉後再使用。

6.7  如果碰上清洗水塔時,千萬不要使用此時的自來水,多等個幾天後再用。

6.8  每個月至少用比重計量一次魚缸中海水的比重,海水比重最好維持在1.026~1.029之間。比重低於1.026時就改用海水來補充蒸發的水分。高於1.029時就將海水抽走一些然後補充自來水(淡水)

6.9  陶瓷環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是1~2年,在接近兩年的時候要記得逐步更換陶瓷環。千萬不要一次更換所有陶瓷環,因為硝化菌是附著在陶瓷環上的,陶瓷環換太多則硝化菌會不足,水質會變差影響魚的健康。

 

7.  關於海葵和珊瑚的飼養期所需要的水質和水溫要求是比較高,水質要好而水溫則需要控制在26℃左右。水質好大概海水缸在8個月左右的時候便已足夠海葵和珊瑚的需求了,水溫在冬天或天氣溫度低於26℃的時候可以用加溫器來加溫到26℃,但到了夏天室內溫度會高到30多度(),不用冷水機降溫海葵和珊瑚便會掛掉。
坦白說,當第一次看到自己養的小丑魚玩海葵時真的是興奮到大叫,而小丑魚和海葵的共生相處方式也真的很可愛。不過因為不想增購設備,而且冷水機也沒地方擺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就不養珊瑚和海葵了。

 

8.  後話:

8.1 海水魚養到現在也快兩年了,也沒有再買新的魚進來,餵食、清理魚缸、換水都成了固定的工作了,魚缸也相當的穩定。這時候也不覺得養海水魚要注意的事情這麼繁瑣了,看看魚的悠游,魚跟魚之間的互動和牠們的習性還有牠們的成長,真的,好棒!

8.2  網上有豐富實用的資訊,大家對養魚的經驗也有些許的不同,其實掌握好大原則應該都可以成功養出海水魚,小細節部分就看個人的習慣囉 !

8.2.1  養水要有耐性,不要急的買魚進缸。

8.2.2  挑魚要細心。

8.2.3  檢疫不可少。

8.2.4  適溫、對水要遵守。

8.2.5  加自來水(淡水)注意水質,最好放置3~5天。

8.2.6  換水要慢,注意溫度變化控制在1℃以內。

 

2022.08.03更新,
這兩年來天然海水越來越難買,所以在2022年5月的時候決定改用調和海水,買了海水素後直接加入到自來水中,再用比重計調到1.023~1.025的範圍。
每次大約換5公升左右的海水,到7月的時候也換了4次了,海水魚也都很適應(註:只有海水魚,沒有養軟體、蝦子或海草等。)。
其實海水缸養了4、5年之後,海水系統會趨於穩定,所以換水的頻率也逐漸拉長到一個月以上,每次換水的水量大概在5公升左右。陶瓷環也四年沒換了,但中間有用換下來的舊海水清洗了兩次。
海水缸養久系統穩定了,加上我現在的海水缸很簡單,就只有魚和海石。已經不會很花時間和精力了,主要花錢的就是魚飼料了。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04.10 by Hawk-SL豁客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