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最近打算買個外接硬碟,突然想到硬碟上的速度是怎麼決定的問題。

因為硬碟是插在電腦的USB接口上,所以就想來了解一下USB介面資料傳輸速度這件事。然後又想到無線網路和行動網路這兩種所以也納入進來,於是東加一點西加一點結果就變成了一張複雜的彙整表了。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也可以到Youtube上觀看我的影片喔 ! https://youtu.be/quW9e34dWPI 

先簡單說明USB、Wi-Fi和行動網路這三種通訊標準(規格)。這三種通訊標準包含了,USB介面5種,Wi-Fi5種和行動網路3種。各個標準的名稱如下,

USBUSB 2.0USB 3.2 Gen 1(舊稱USB 3.0)USB 3.2 Gen 2(舊稱USB 3.1)USB 3.2 Gen 2*2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Wi-FiWi-Fi 4Wi-Fi 5Wi-Fi 6Wi-Fi 6EWi-Fi 4Wi-Fi 7。頻段:2.4GHz5GHz6GHz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行動網路:3G4G5G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這些標準的傳輸速度單位有兩種,分別是bps(bit per second)MB/sbps可以說成是位元,而MB/s(Million Byte per second)則是兆元,兩這之間的關係是將bps除以8也就是MB/s=bps/8

在其中的英文字M=106G=109例如,1000 M=1G

 

USB介面通常運用在,

(1)電腦周邊,如電腦、鍵盤、滑鼠、印表機、攝影機、麥可風。

(2)儲存設備,如外接硬碟、隨身碟。移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相機。

(3)音頻視頻設備,如音效卡、揚聲器、外接顯示器、電視。

(4)遊戲設備,如手柄、操縱桿。

Wi-Fi通常運用在無線路由器、網路擴展器、橋接器、無線網卡、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遊戲主機、手持遊戲機、無線印表機…。以及智能居家設備,如智能電燈、智慧插座、智能攝影機、智慧空調…。

●行動網路通常運用在手機、平板電腦、行動熱點分享器、USB行動網路卡、路由器、SIM卡…等等。

 

回到前面最開始的目的是評估外接硬碟。

就傳輸速度來說外接硬碟的規格有兩個,一個是USB介面,另一個是讀取和寫入的速度。這兩個規格要分開來看,USB介面速度快並不代表讀取和寫入的速度也是快的,這兩者之間是沒有直接關聯的。

外接硬碟的USB介面其實是要看所接在電腦的USB接口標準來決定。在決定USB介面的標準後,如果市面上外接硬碟的USB介面規格比電腦上的USB接口高的話,這時候也只能選擇最接近電腦USB規格的硬碟了。

關於3C產品之通訊標準及速度

而無線路由器的網速建議挑選高出家裡固網速度兩倍以上的無線路由器,之所以要高出兩倍是因為一方面無線網路在傳輸速度上會受到環境空間的影響(隔間、距離、反射/折射、電磁干擾、頻道干擾、頻道擁擠)而降低,另一方面也是預留一些空間做為將來如果家裡面的固網有升速的話就不用再換路由器了。


一般來說,3C這類的產品,在決定產品速度規格的時候是要看接在它前面的設備速度,而不是完全由所要買的這個設備來決定。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23.11.19 by Hawk-SL豁客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