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時不要戴耳機_文章

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因為這個事件並沒有在台灣發生,而是發生在國外。
這個事件就是幾年前在國外發生,一位女孩在手機充電的時候同時也用耳機聽音樂,結果觸電身亡的新聞。然後,隔一段時間又看到另一位國外的男性也發生同樣的悲劇。
我想可能因為我是學電的人,所以這個事件一直讓我耿耿於懷。雖然事過境遷,但我還是決定寫這篇文章,不管如何我還是想要提醒大家手機在用充電器充電的時候最好不要使用有線耳機。

我們知道手機在用充電器充電的時候,是將充電器插上110伏特(V)的交流電。
危險的是,萬一充電器故障,而且故障的情況是短路的話,那就會將110伏特(V)的電壓直接傳導到手機,這麼高的電壓不只是會破壞手機同時也會進到有線耳機裡面去,這時候如果正好戴著有線耳機,就麼就會發生觸電的狀況了。想想看,110 V的電壓從兩耳灌到頭部裡面,後果真的是不敢想像。

所以真的不要在用充電器充電的時候同時也用有線耳機聽音樂或是看影片,真的不需要冒這個險。

至於要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充電又同時聽音樂呢?
首先我要先強調手機不要放到床上、枕頭上或任何軟墊上,因為這會影響手機散熱。
第一個方式是使用無線耳機,這樣就算是充電器故障燒毀了手機,但是不會電到人。
第二個方式就是使用隨身充來為手機充電,因為隨身充的電壓是在5 ~ 9 V之間的直流電,這樣的電壓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那充電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呢?
手機充電時充電器和手機都會發熱,所以注意充電器和手機都要能通風散熱。
另外,如果人長時間不在充電中手機附近的時候,最好拔掉充電器不要再充電了,免得萬一充電器或手機出現冒煙等危險情況的時候因為沒有人而無法及時的處理。

其實,不只是充電器和手機,只要是會發熱的電器都一定要注意散熱,要有足夠的通風空間讓熱氣能夠散發出來,不要讓熱積在裡面。因為如果一直不能散熱的話輕則損壞電器或是縮短電器壽命,重則造成火災,一定要小心!

我並不想危言聳聽,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用電上多一些謹慎總是多一份安全。

【也可以到Youtube上觀看我的影片 --> https://youtu.be/3e2rgGJZc7c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24.03.12 by Hawk-SL豁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wk-SL豁客 的頭像
    Hawk-SL豁客

    Hawk-SL豁客的隨想分享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