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電源充電.jpg

其實在選購行動電源時最好也要同時注意到要對此行動電源充電的充電器(註一)規格。

我們在購買行動電源時最先注意到的就是容量,然後就是輸出的電流大小以及可以同時充幾台手機或平板電腦吧!但卻有可能忽略了行動電源的輸入電流和充電器的輸出電流(充電電流)規格是否能相互配合。(註二)

行動電源.jpg

充電器.jpg

直接說重點吧!充電器的輸出電流最好要大於或等於行動電源的輸入電流(充電器輸出電流≧行動電源輸入電流)。當然充電器的輸出電壓是要與行動電源的輸入電壓規格相同的,這裡就不多做說明了。

行動電源在充電時,輸入電流會隨著電池逐漸的充飽而下降。舉例來說,行動電源在剛開始充電時輸入電流是2A(安培),在經過數小時後電流會開始逐漸地變小(1.9A-->1.8A-->1.7A…0.3A-->0.2Aà0.1A)直到充飽時電流會趨近於0A

假設選用的充電器輸出電流也是2A,這表示這個充電器會處在滿載的情況下工作(對行動電源充電)數小時。充電器越是接近滿載工作其自身的溫度就會越高,直到隨著充電電流開始下降時其上的溫度才會跟著下降。那充電器的溫度會有多高呢? 在電池(行動電源或手機)放電到低剩餘容量的情況下用手背去輕觸充電器本體會發現這溫度是會燙人的,我量了一次充電器上的溫度發現是可到達到55℃的。

所以,假如充電器的輸出電流只有1A時,除了充電的時間會變長外充電器上的高溫現象也會跟著變長了。

歸納上面所說及其相關,列出以下的注意事項,

1.買行動電源同時也要注意家裡的充電器輸出電流的規格,充電器輸出電流≧行動電源輸入電流,但充電器的輸出電流也不要選擇太大,保守一些吧!就以不超過行動電源輸入電流的1.3~1.6倍為原則。

2.充電時,充電器的位置要保持通風,避免溫度因散熱不良而不斷累積上升造成燃燒的危險。

3.充電時,行動電源或是手機也要保持通風,因為電池不是只有在放電時溫度會上升,充電時其溫度也會上升的。但電池(手機或行動電源)若僅僅在充電時其本體的溫度大約是有一點溫溫的,若覺得會熱那就別充電了。

4.行動電源可以不用等到快沒電時才去充電,能早點充電就早點充。減少行動電源在低剩餘容量時充電可以使得充電器上的溫度不會上升的太高或時間太久。

5.行動電源和充電器儘量避免購買標示(規格、廠牌、產地、BSMI認證…)不清或不合理的低價產品。

 

另外附帶說明一些其他的事項,

1.除了一般的保護外,行動電源如果多了輸入過功率(或輸入過電壓及輸入過電流)的保護將是非常好的功能,這可以保護到行動電源不會因充電器的輸出電壓/電流(充電電流)太大而損壞甚至因過熱而燒毀。

2.手機在使用哪種充電方式時比較需要小心? 答案是充電器充電,因為充電器是使用110Vac家庭用電來輸入的,萬一充電器發生損壞而造成110Vac的電壓直接被導入到手機或充電器時可能會造成電路或電池的損壞或燃燒甚至爆裂。

3.承上,真的非得要在手機充電時講電話或玩遊戲,最好是使用行動電源來充電(注意!這是指行動電源並未接上充電器。),因為行動電源的電壓為5Vdc(或快充的5912Vdc)的直流電,電壓較低相對來說對人體的危險會小很多。

4.目前的快充技術應無問題,但如果時間允許,建議還是使用一般的充電方式(慢速充電),這對電池的壽命及容量衰減來說是會更好的。

 

快速充電的技術是OK的,但由於成本的考量所以有些產品可能會省略了一些功能或降低用料的等級。所以,保守及正確的用電方式是可以提高生命財產的安全,畢竟有些錯犯了改正就好,但有些錯是絕對不能發生的。

 

註一:這裡所說的充電器(或稱旅充、變壓器)是指110Vac交流電輸入,而輸出為5Vdc(或快充的5912Vdc)的直流電輸出。

註二:在標示上輸入的英文用字為”INPUT”輸出的英文用字為”OUTPUT”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07.15 by Hawk-SL豁客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