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23.11.19增修}國人從國外帶回電器用品或是從國內帶些電器到國外使用時有所聞,於是變壓器的需求也就應運而生了。

變壓器顧名思義就是指改變電壓(VVoltage)的設備,英文是Transformer,ㄟ是的!再加個”s”就成了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了。

變壓器是使用在交流(AC)的電力系統中(就是家裡牆壁上插座中的電源),其輸入和輸出都是交流電,而直流(DC)(就是像各種電池這類的電源)是不可以接在變壓器的輸入及輸出端的。變壓器也和手機/筆電充電器、適配器(Adapter)…等是不同的。

變壓器的選擇與使用注意事項-Hawk-SL豁客【原始出處】在Youtube也有影片可以看喔 ! https://youtu.be/5T0nesjDCmM 

 

而當電器(如,吹風機、微波爐、豆漿機…)的輸入電壓(Input voltage or I/P V)與家中的電源電壓差距過大時就需要用到變壓器了。對於變壓器的選擇請見以下說明,

1.市售變壓器的電壓標示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投影片1

2.日本電器在台灣使用時,一般來說是可以不用變壓器而直接插上牆壁上的插座就可以了,但若真的不放心那就買個變壓器囉!

3.選購變壓器在確定電壓後另一個重點就是容量(功率,WVA)了,變壓器容量(功率)的選擇是以電器的(輸入)功率*1.4,例如,從日本帶回來的電器的功率是1000 W,則選擇1400 W的變壓器。

4.另外有一種可能就是帶回來的電器容量標示為VA,與變壓器標示的容量單位W不同時,建議保守點還是以上第3點的方式來計算功率選擇變壓器。例如,從日本帶回來的電器的功率是1000 VA則選擇1400 W的變壓器。

注意事項:

1.變壓器的容量(功率)會與體積大小成正比,容量越大體積一定會越大。市售標榜功率大但體積卻很小時通常會有一個說明大功率使用時不可超過多久的時間限制,這點要注意。主要還是要以變壓器能夠長時間使用之功率為考量。

2.使用變壓器到滿載容量甚至超過時,可能會使得變壓器的輸出波形產生變形,這反而會傷害電器設備。

3.變壓器要放置在通風的地方以方便散熱。

4.在使用變壓器的情況下若要關閉電器,建議最好先將電器關閉後再將變壓器的輸入電源切斷。

5.變壓器在使用時溫度是溫溫的,若會覺得熱或燙則應更換或選用容量更大的變壓器。

以上應該可以讓你選到你所需要的變壓器了,接下來要說些技術性的東西,可能會比較枯燥,是可以不看的。

 

表一:電源和電器之電壓不同時,理想變壓器的選用對照表。

變壓器的選擇與使用注意事項-Hawk-SL豁客【原始出處】

*日本電器在台灣使用時,一般來說可以不用變壓器,直接插上牆壁上的插座就可以了,但若真的不放心也是可以用變壓器的。

承表一, 以下為比較詳細的說明,

A.以日本電器要在台灣使用時,一般來說可以不用變壓器直接插上牆壁上的插座就可以了,但若真的不放心也是可以用變壓器的。

1.輸入(Input)電壓(V,Voltage):選擇115V的規格。(1)

2.輸出(Output)電壓(V,Voltage):選擇100V的規格,就是從日本所帶回的電器之輸入電壓。

3.容量(Capacity,單位是VAW)(2):將電器所標示的容量(功率)VAW乘上1.4()。例如,從日本帶回來的電器標示的容量規格是750 W,則選用的變壓器容量為1050 W或大於1050 W(3)

4.頻率(Hz):選擇50/60 Hz,就是說這個變壓器可以使用在50 Hz60 Hz的電力系統中。(4)

 

B.若是從中國帶電器回台灣使用時,可參考下面的方式選用變壓器的規格,

1.輸入(Input)電壓(V,Voltage):選擇115V的規格。

2.輸出(Output)電壓(V,Voltage):選擇220V的規格,就是從中國所帶回的電器之輸入電壓。

3.容量(Capacity,單位是VAW):電器所標示的容量VAW乘上1.4()。例如,從中國帶回來的電氣設備標示的規格是450 VA,則選用的變壓器容量為630 VA或大於630 VA

4.頻率(Hz):選擇50/60 Hz,就是說這個變壓器可以使用在50 Hz60 Hz的電力系統中。

 

C.若是從台灣帶電器到大陸使用時,由於中國的電壓變化較大建議參考下面的方式選用變壓器的規格,

1.輸入(Input)電壓(V,Voltage):選擇240V的規格。

2.輸出(Output)電壓(V,Voltage):選擇115V的規格,就是從台灣所帶去的電器之輸入電壓。

3.容量(Capacity,單位是VAW):電氣設備所標示的容量VAW乘上1.4()。例如,從中國帶回來的電器標示的規格是450 VA,則選用的變壓器容量為630 VA或大於630 VA

4.頻率(Hz):選擇50/60 Hz,就是說這個變壓器可以使用在50 Hz60 Hz的電力系統中。

 

1:因為輸入電壓須和家中的電源電壓相同或接近,但考量到台灣的電壓為會因所在地區(城市、鄉村、工業區..)、房屋(電線)的新舊、用電尖峰或離峰時段等因素而有些差異,所以選擇變壓器輸入電壓標示的規格為115V的電壓較為適當。

2VAW是不相同的容量單位,VA是總功率而W是實功率,除非功率因數(PF)等於1不然VAW是不會相等的。變壓器的容量單位一般來說應該是標示成VA,部分變壓器會標示為W應該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對照自己所購買的電器上面的標示。

3:變壓器容量選用比電器標示的電容量要高出1.4倍的原因在於避免變壓器因長期使用在滿載下溫度太高或輸出電壓波形變形,電壓波形變形一般電錶是量不出來的必須是有true rms的電錶才能量到電壓數值異常。

如果電器的容量接近或超過變壓器的容量會導致變壓器的輸出波形變形,而這變形的電壓波形會損壞電器設備或降低電器的壽命。

4:台灣的電力系統(電源)110V/60Hz的,日本是100V/50 & 60 Hz,中國是220V/50 Hz

 

 

【本篇文章請以超連結方式分享或引用,勿以其他任何形式轉載。】

2017.12.29 by Hawk-SL豁客

於2023.11.19增修

arrow
arrow

    Hawk-SL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